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PMP4國際生線上新生訓練,新生迫不及待想到逢甲學習!

deco

PMP4國際生線上新生訓練,新生迫不及待想到逢甲學習!

2021.05.14

109-1學期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共5國38位學生就讀,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一半以上的國際生要到開學後會才會陸續到班,為了使國際生能安心就學,本班於7月就開始訓練學生使用Microsoft TEAMS學習,為了讓國際生快速認識逢甲環境、教學資源及用Microsoft TEAMS線上學習,於9/7(一)至9/11(五) 每天早上9:00-12:00由TA及學長姊帶領PMP4學生們為期五天的TEAMS線上新生訓練,以互動式遊戲、任務導向的活動進行,第一天「自我介紹」,規劃同學相見歡,讓大家自我介紹相互認識;第二天「認識授課老師與校園」,PMP的老師們皆拍攝了1分鐘的課程介紹影片,讓學生們可初步認識課程;第三天「文化與生活的不同」,讓國際生們先了解到台灣後會有那些文化的差異;第四天「介紹逢甲美食」,學長姐推薦三餐和分組設計珍珠奶茶菜單;而最後一天「成果發表-生存筆記」則是讓學生將這五天所學的內容轉化成自己的筆記,幫助自己記住課表、老師,若不懂或遇到問題,都可以在自己的筆記中找到答案。

活動結合線上互動軟體

所有活動結合了Microsoft TEAMS互動功能、Myfcu、iLearn2.0、活動打卡、Google雲端同步編輯、Quizlet 等互動軟體,讓學生在開學前就熟悉學校的學習資源。PMP也針對這五天的活動,對國際生們進行回饋調查,學生們皆回覆非常喜歡這五天的新生活動,課程內容非常有趣,非常期待可以快點進來PMP學習,同時希望能進步自己的中文。也有學生提到雖然大家都在線上,但這讓他們快速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學習到各國的文化。在回饋「這五天我學會了什麼? 」中,有95%國際生說學會了準時在ilearn2.0繳交作業;有76%學生學到要準時,不可以遲到;更有73%學生學會在TEAMS上分組討論並即時完成報告。而「在這次的線上學習,你最喜歡哪些方式?」有近6成學生們最喜歡的是用Quizlet玩遊戲及在TEAMS分組討論;有近4成的學生喜歡老師常常鼓勵他們、老師告訴我哪裡可以更好以及老師說中文比說英文多。

這次的新生訓練,特別規劃每天用不同的分組討論方式、互動模式及報告方式,透過這樣的測試也協助PMP授課教師能更加瞭解學生的學習習慣及喜好,藉此了解何種課程設計模式適合線上的教學,將這經驗分享給老師們參考,期待學生們都做好開學的準備了。

109/9/7()

主題-自我介紹 (主持TA:會計學系 陳姿樺)

為使PMP4新生、學長姐與TA能快速認識,規劃了自我介紹的活動,TA請所有學生在紙上畫下4個介紹自己的圖,包含:國家、喜歡的食物、星座及興趣,限時10分鐘,完成後請學生上傳至TEAMS聊天室。接著,請學生們尋找與自己「同星座」的2位朋友,並用中文完成指定任務-詢問對方的生日,並回覆在TEAMS聊天室。學生在回饋中表示這是他們第一名喜歡的活動,有90%學生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可以讓他們很快地認識朋友或是學長姐,找到相互幫忙的對象,也可學到了許多星座的中文字。

除此之外,更請學生製作自己的名片,讓同學與老師們能夠有初步的認識。TA事前將名片模板放在iLearn上,讓學生習慣到iLearn查看與下載課堂資料,並限制當天23:59前須將作業上傳到iLearn作業區,讓人驚喜的是活動結束不到1小時,就有95%學生已完成繳交第一份作業,可見大家都已經會使用ilearn了,也非常積極地完成任務。

109/9/8()

主題-認識老師與校園 (主持TA:運輸與物流學系 駱艾琳)

對國際生來說,查課表、找教室是一開始會遇到的問題,尤其在課表上教室都是簡寫,例如:人406(RYB406)、語104(LB104)等等,這些文字對國際生來說常常一頭霧水,也不了解其中意義,而學生們常常只記得星期幾的老師,但卻記不起老師的名子。為了讓國際生記得自己的課表、知道教室在哪及認識授課老師,PMP邀請所有授課老師拍攝1分鐘課程介紹影片,配合TA用星期與時間制的方式介紹老師,讓學生們可以很快速地記住老師,並教國際生查詢老師聯絡方式,實際寄信和老師打招呼,而所有學生也都非常快速地完成指定任務,並將信件截圖上傳ilearn完成作業繳交,PMP老師們也非常熱情的回覆學生,期待開學與同學見面。

除此之外,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學校每一棟建築物功能、全名及中英文簡稱,TA設計了Quizlet的遊戲競賽,考驗學生課程與老師的配對及建築物簡稱的對應,讓學生在遊戲中能馬上記得剛剛教的內容,學生們也非常厲害,速度很快的答對問題,而透過學生的回饋也發現,有6成的學生很喜歡用Quizlet學習,因為可以馬上知道自己會不會,也因為是競爭遊戲,所以讓學習更有趣了。

109/9/9()

主題-文化生活大不同 (主持TA: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仲宗根爽)

為讓國際生及早適應台灣文化,了解各國的文化差異,邀請來自日本的仲宗根爽學姊,從自身角度來分享當初來台灣時覺得最令人驚訝的事情,也歸類出交通、食物、垃圾分類、廁所、學習、考試、防疫對策等等,TA更設計問答的活動,讓學生比較台灣與自己國家的不同。例如:若要從宿舍搭公車到學校,應該在右側還是左側搭車? 而所有同學都回答左側,因為自己國家與台灣是反方向。還有在台灣要搭公車需要招手,這對他們來說也是非常驚訝,因為在日本不需要招手的。

當天也將全班各國學生打散分成8組,讓學生在TEAMS另組成小組相互討論不同主題在各國的文化差異,例:在你國家遲到可以多久? 食物有甚麼特色?等問題,並設計的GOOGLE的共同編輯表單(Excel)讓學生間討論後填寫,同時TA和同學間可相互看到對方的內容,互相激盪,TA也能即時了解學生討論的狀況。而遲到的題項,日本學生回答:不會遲到,一定提早5-10分鐘到;而印尼同學則說:30分鐘到1小時是正常的;而泰國則是會看這件事若不是優先的就會遲到;越南與韓國則是會區分,若朋友可以遲到5分鐘,但上課或上班都不能遲到。透過這也馬上看出各國對於時間觀念的文化差異。接著限時20分鐘,讓每一組針對食物、交通、防疫旅館、垃圾分類、考試、防疫對策、廁所與學習的主題,分享各國的特色並製作簡報,此次透過GOOGLE共同編輯簡報檔(Powerpoint),讓所有學生同步編輯,令人驚豔的是所有學生都在世界各地,卻有辦法及時討論出來並完成非常精緻的簡報檔,且每一組在討論時都用中文溝通,且大多組別簡報內容都用中文呈現,在線上分組報告時,學生們都試著用中文在報告各國的文化差異。

這天的成果真讓PMP老師與TA們大開眼界,也發現透過線上共同編輯的功能,能夠創造如此大的效果,也讓同儕間相互競爭學習。除了文化分享外,因為目前有一部份的學生住在防疫旅館,更像學生們分享在防疫旅館的生活、餐點、環境等等,也讓還沒有來的同學們更加了解隔離的狀況與台灣防疫的成果。

109/9/10()

主題-逢甲美食 (主持TA: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黃如玉)

每當教到逢甲美食的主題,國際生們都非常熱烈的回應,紛紛分享來台灣後想吃食物,例:珍珠奶茶、臭豆腐、紅豆餅、蛋餅、牛肉麵等等,而最讓他們煩惱的是三餐,常常問早餐、午餐、晚餐要吃什麼和便當該怎麼點,有泰國新生分享,他剛開始三餐都只吃7-11的御飯糰,所以當天邀請印尼的TA分享學長姐推薦的三餐並教台灣的點餐方法,讓新生們到逢甲後可以不用擔心因為中文不懂,而不知道要吃什麼。

接著全班一起玩Pictionary的互動遊戲,用TEAMS白板的功能,由TA出題,讓一位同學畫台灣的美食,所有的同學猜畫的是什麼食物,其中有一題答案是五個字「大腸包小腸」,有印尼同學回答了:熱狗和蔬菜,這有趣的答案,另大家非常印象深刻,也透過這活動發現許多有畫畫長才的學生。

最後因為大家都非常期待來台灣喝珍珠奶茶,所以安排限時20分鐘讓學生分組設計自己珍珠奶茶的菜單,須包含店名、促銷方式、價格、口味等等,更設計同儕評分的表單,讓各組相互評分,選出自己組最想喝的珍奶。例:有組別設計黑色與白色的珍珠,所以店名就取了熊貓;也有組別設計分層不同水果口味的珍珠奶茶;有組別已非常融入台灣,設計了可以調整甜度和冰塊的客製化珍奶;更有組別提供熱情外送的服務,這活動學生們討論的非常的起勁,用了快40分鐘才完成菜單設計,但同學們意猶未盡捨不得下課。這個活動設計也是在學生回饋中,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因為能夠讓他們與各國的同學一起完成Project,有很多創意的想法,並受到大家的喜歡與鼓勵。

透過這個活動設計,也發現線上教學分組討論其實並不困難,也發現學生的潛能,僅需要再控制時間,將每個project或任務分階段進行,慢慢一步一步完成,老師適時分段檢視成果,刺激師生間與同儕間的互動。

109/9/11()

主題-成果報告 (主持TA:中國文學系 楊紀晴)

這五天的新生訓練,是希望學生能認識老師、同學及校園生活,並了解文化差異,及早適應台灣生活,更透過活動能實際學會使用Microsoft TEAMS學習、使用iLearn2.0查看課程資料與上傳作業及在線上與同學討論等等,為能檢視這五天國際生們新生訓練的成果,請學生每天都須紀錄下這幾天學到的東西,並製作成大學「生存筆記」,在最後一天進行成果報告。報告模式是讓學生自己選擇要個人組或團體組,學生自行組隊,一組最多3位,個人組報告時間為1分鐘;團體組報告時間為2-3分鐘,結果顯示有70%學生採團體報告,也表示透過TEAMS這幾天的訓練,學生是可在短時間內相互認識找到組員並完成報告的。

當天邀請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的王惠鈴主任與中國文學系的廖崇斐老師擔任評審,在線上聽每位同學報告,為了鼓勵學生第一名更有「一週珍珠奶茶喝到飽」的獎品,也有10組特別獎,鼓勵表現優異的學生們。在報告過程發現,每組的簡報資料都非常用心與精緻,大部分學生都用中文報告或是遇到關鍵字詞時會用簡單中文說明,也發現學生們在記住老師的名子與課表的方式很特別,感受到學生真的有把這五天學習的成果內化成自己的筆記,相信未來進到逢甲大學學習,能快速地融入校園生活。

在這五天的新生訓練,日本學生提到:「我覺得每天課都很有趣,我希望中文和英文都變得很好。」;印尼學生提到:「我覺得這些活動很重要,讓我們認識其他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泰國學生期許自己:「希望我這一年內可以學會中文。」學生們非常感謝這幾天老師與TA的教導,讓他們在開學前能夠了解學校那麼多重要的事物,也更加了解逢甲大學,非常期待開學能盡快返台,加入班級上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