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王惠鈴副教授 榮獲108學年度優良導師

deco

王惠鈴副教授 榮獲108學年度優良導師

2021.05.14

這個獎屬於全體PMP師生同仁

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王惠鈴老師榮獲108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王老師說這個獎屬於全體PMP師生同仁,如果不是PMP辦公室建立起密切的輔導網絡,這是很難達標的。

從了解開始,建立學生資料筆記

107學年有43位外籍生,108學年也有43位外籍生,每一年要重新熟記學生的各種基本資料都是大工程,例如記住每一位外籍生中英文姓名、長相、國籍(含城市)、朋友圈……等。開學前一週PMP已經進行宿舍服務及迎新等活動,讓導師與學生能緊密聯繫與認識,並記錄與時常複習學生長相,第二週開始,便可以準確叫出大部分學生的名字了。再加上上課時慢慢頻繁接觸學生後,做一些筆記,見面時就可以找到更多晤談的切入點,一切就從了解開始。

調整習慣最關鍵,重視每週開班會的時光

PMP的外籍生由於文化差異的關係,來到逢甲後,才開始學習台灣的文化,並努力調整過去的習慣,這是很不簡單的事情。107-108學年兩屆PMP學生都以東南亞學生居多,剛開始學生沒有準時上課的觀念,也不知道要看醫生和請假,上課時間理所當然去上廁所…等,在台灣我們覺得本來就是這樣的小事,對外籍生而言全部都是全新的挑戰。來PMP雖然學中文是首要任務,但是沒有好的習慣和學習態度,恐怕也撐不久,於是我們堅持每週開班會,從不間斷,並且班會課也進行隨機點名,每週一小時班會課的時間永遠不夠用,除了安排特定主題活動外,更重要的是每週洗腦,養成習慣,讓學生感受到,讓自己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不是為了要跟誰比較。

鼓勵和陪伴,用Line就可以找到老師

PMP外籍生帶著不安的心情來到逢甲,中文又這麼難學,每天都有很多挑戰,常常有沮喪想要放棄的時候,任何一句不經意的話,就有可能打擊信心或鼓舞士氣。學生來到異國,常常因為想家或壓力太大而睡不好,表現失常,加上PMP的課表每天都是滿堂,雖然我是一門必修課的授課老師,在辦公室、研究室、班會課、必修課一定會見到我,但夜深人靜總有脆弱的時候,於是我讓學生直接用line跟我聯繫,但外籍生大都不好意思麻煩老師,如果有開口問,通常都是來跟我道歉,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表現得還不夠好,所以常常都是我主動發訊息問學生,軟硬兼施,該嚴肅就嚴肅,該鼓勵就鼓勵,讓學生清楚知道,表現得不夠好沒關係,慢慢來,我們會陪著你一起變更好。

用同理心看待文化差異,建立導師的存在感

107-108學年在諮詢輔導時有時遇到瓶頸,發現對學生耳提面命效果仍有限,例如:鼓勵泰國學生參加課外活動,總是三催四請,越南學生打工後便疏忽課業,本末倒置,印尼學生對於考試或課堂必須遵守的規範屢勸不聽,日本學生總是不好意思開口求助,自己硬撐,聖露西亞、巴拉圭、蒙古等國家少數族群,總是獨來獨往……等,雖然知道是各國文化差異的關係,但是因為要朝夕相處一整年,必須知道更多細節,才能產生更多有效對話的可能。於是輔導團隊針對PMP第1-3屆學生進行學習與生活認知大普查,瞭解各國學生更細微的認知差異,讓諮詢輔導工作更有效推動。

透過TA培力和課程紀錄表,了解學生整體課程的學習狀況

在PMP每一堂課只要老師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就有跟課TA,所以在PMP我也負責訓練這批TA,讓他們可以在課堂上幫助老師也幫助同學,透過TA每次跟課的紀錄表和定期的培力會議討論,可以完整掌握學生每週在不同的課堂的表現狀況,進而馬上晤談需要關懷的學生,或者在班會課請學長姐來分享做報告和考筆試的方法,加開國際生家教班進行補救教學,再發動我在華語教師學分學程實習課的台灣生,加入一對一課輔的行列,並且也把觀察到的狀況提出來教師教學協力會議分享,讓所有授課老師同心協力,往更有效率的方向調整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王老師表示,有效的、有溫度的輔導經驗希望不只是PMP的特色,也希望是逢甲大學各院系各班級所有導師的輔導特色,讓PMP國際生一年後分流到各系,不只是把PMP當成台灣的家,也把各系當成台灣的歸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