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通往世界的大門-全校最大規模PMP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

deco

通往世界的大門-全校最大規模PMP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

2022.12.30

「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由本校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辦理,執行計畫的時間為111年6月20日到111年12月25日,總共有8學院22學系46位台灣學生參加此計畫,其中22位學生同時申請通識教育中心的自主學習課程,而參與計畫的國際生共有48位,來自5學院9學系7國,國家有厄瓜多、日本、印尼、俄羅斯、泰國、越南、韓國。於111年12月27日和28日舉辦成果發表會,讓參與的同學互相分享語言交換成果,同時邀請PMP王惠鈴主任、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王芊惠老師、外語教學中心陳秋華老師擔任評審,選出在此計畫中,用心參與、成果豐碩、發表會表現優良的學生,給予典範獎的肯定,最後由工工系呂昱蓁、環科系鄭佩均、風保系廖彩如、國貿系林庭芝、風保系黃盈樺、財金系郭庭妤、都資系陳姿媗7位同學得到典範獎的殊榮,總計整個計畫總共完成了835小時的語言交換。

今年是PMP開辦的第6年,總共累積了14國236位國際生。PMP為了幫助國際生融入台灣生活、理解台灣文化、提升華語能力,促進台灣生及國際生交流,並激發台灣生學習第二外語及提升外語能力,使同學開拓視野了解跨文化差異與特色,因此110學年度起正式建立制度,將此計畫結合通識教育中心的學生自主專題課程「語言交換實作演練」、人文社會學院華語教師學程的「華語口語與表達」及「華語教學實習」課程,透過課程提高語言交換的品質。

成果發表會中,多位同學表達感謝,讓他們有機會認識國際生,學到最多的就是各國的文化特色與差異,更建立友誼,同時讓自己更勇敢地說外語,提升自己的英語及第二外語能力(日文、韓文、西文等),纖複系徐同學說:「因為此計畫未來要修習韓國(四)的課程並參加檢定考試。」;而工工系的陳同學說:「已經計畫好下學期要出國日本交換了!」,相信這計畫已經在許多學生心中,種下跨往世界種子。而在語言交換的過程,台灣學生也體悟到在教國際生的過程中,需要具備耐心、同理心、反覆地用不同的方法去思考,在用詞和語速上要調整,且依學習的狀況每次調整教學的內容,而國際生的堅持不放棄的學習精神與態度,也帶給了台灣生滿滿的勇氣與正向的影響。泰國和韓國的學生也分享:「很開心自己能夠教台灣人自己國家的語言和文化,也交到了很多台灣的朋友。」

各系學生分享自己語言交換的成果、國際生及自我的成長

PMP王惠鈴主任鼓勵大家把握機會,持續與國際生交流互動

20221227及1228舉辦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頒發典範獎給表現優異之學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