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跨足世界的語文交流,培養走向國際的雙語人才

deco

跨足世界的語文交流,培養走向國際的雙語人才

2024.01.11

本校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辦理「國際生語文交換計畫」,此計畫已邁入第三年,成為最受歡迎的語言、文化交流活動之一,不僅豐富了本地生的英語及第二外語的能力,促進跨文化交流,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走向世界,同時也提升國際生華語溝通能力,協助適應台灣學習與生活。

今年共8國(台灣、馬來西亞、日本、印尼、泰國、越南、韓國、索馬利蘭)18系93位學生參與,整學期固定每週1-2小時的交流,並有期中與期末考核,確保品質,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12年12月28日和29日舉行,邀請PMP王惠鈴主任、外語教學中心丁之奇老師及王柏婷老師擔任評審,每位學生分享外籍生中文進步案例,及自己的學習反饋與成長,最終由外文系吳念瑾、資電學士班蕭育承、財金系蔡乙熏、企管系林菀妤4位同學,獲得典範獎殊榮,評審提到同學們的教學省思、跨文化理解與尊重,與國際生更建立了深厚的跨文化友誼,深深感動。而資電學士班的蕭同學說:如果自己在國外留學遇到問題,有學伴能幫助他,一定可以學習的更順利,所以很開心現在有機會能幫助國際生。

在一學期的語文交換過程,多位同學表示,學到最多的是各國的文化特色與差異,同時提升自己的英語及第二外語能力(日文、韓文、泰文等)。財稅所余同學說:現在已經可以用簡單的日文跟日本人溝通,外文系張同學也發現自己在韓文課的表現進步很多,可以很流暢的用全韓文報告,而外籍生最感興趣的則是「注音符號」,已經可以慢慢用電腦或手機打出中文字,也在過程中認識許多台灣朋友,能更有自信的說中文,融入台灣生活與認識文化,也會與學伴一起討論專業課程問題。

PMP王惠鈴主任提到,這是一個開始,請大家不要放掉,繼續保持跟國際生聯絡,聽完成果發表會及看完每位學生的紀錄單,發現有的同學用很專業的華語教學來經營、有的同學超越語言成為了火花十足的夥伴、有的同學成為被需要的人感到有成就感、有的同學換位思考如果是自己一個人被送到國外去...,每一段都是獨特的故事,謝謝大家帶給我們的美好!

王惠鈴主任開頭致詞

國際生與台灣學伴共同分享語言交換心得

台灣學伴分享語言交換心得

台灣學伴分享語言交換心得

國際生與台灣學伴分享語言交換心得

台灣學伴分享語言交換心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