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際生探索台中舊城區的記憶微光

deco

國際生探索台中舊城區的記憶微光

2021.05.14

與「城市隱者」初次相遇

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參與社會創新學院(s.School)辦理之USR HUB微型社會參與計畫,本次由中國文學系廖崇斐老師規劃,於109年11月20日帶領PMP自印尼、越南、日本、韓國、泰國共39位國際生至台中舊城區與「城市隱者」初次相遇。「城市隱者」指的是一群由街友、經濟弱勢的中高齡失業者、獨居老人組成的導覽員,他們接受訓練,在自己熟悉的城市中成為帶路者。遲暮之年,依然能靠著自己的力量,重新參與社會人間。飄洋來台的莘莘學子與飽經滄桑的隱者,透過陌生的語言,如何拉近時空歲月乃至心靈的距離?

本課程由「逢甲大學USR-HUB 109年參與大學社會責任課程」計畫支持,與「看見台中城---隱者地圖」合作,規劃「台中舊城導覽」的移地教學活動。藉由在地隱者的導覽,讓國際學生以步行來貼近城市,一方面了解城市歷史與生活記憶,一方面也在現場互動中學習中文。在活動後的課程中,更引導學員製作短片,以中文及母語發表心得,更讓每一位學員將印有台中老照片的明信片,郵寄回鄉。一方面促進城市行銷,一方面也在中文的學習中,反省人們如何在城市發展的文明與幽隱之間,尋找自己的幸福。

日據時代的小診所華麗轉身

負責我們這次導覽的順福哥與小梅姊,同時也是資深的城市隱者。「梅花落盡柳如煙」,他們未曾說起自己的故事,對於繁華與寂寞,卻有著自己的定義。導覽的路線,從嶄新的台中火車站開始,依序走過台中舊城區:在宮原眼科,看見日據時代的小診所華麗轉身,成了時尚的冰淇淋店;走過新盛橋,不忘地震裂痕邊隱約的櫻花圖紋;在經過繼光事務所的路邊,一間賣了四十年的紅豆餅,讓人捨不得離去;最後登上千越大樓,憑著日落餘輝殘垣上的塗鴉,想像夜間的狂歡。

印象中的台中城

一行人在午後艷陽中步行了兩公里,從隱者的導覽中尋找關鍵詞,逐漸拼湊出印象中的台中城。異國遊子,努力用中文寫出她們的感想:

「我們看了很舊的房子跟廢墟。我感受到台中的成長,跟台中是一個很重視歷史的城市。因為是這個活動,我學到了台中最深刻的故事。」---竹田彩音

「千越大樓的存在可說是見證了台中中區的興衰。建築物的內部很安靜,有點可怕,但我能夠看時尚的壁畫和從屋頂上看到美麗的風景。我很高興能夠在屋頂上合影,並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西元愛理

「因為這次的介紹,我們比以前更認識台中。在大學四年的時候,希望可以認識更多的台中。」---鈴木鮎実

藉由這次移地教學,讓最熟悉與最陌生得以相遇。台中城的風華歲月,也在我們的記憶微光中逐漸鮮明起來。這座城市,當能在國際生心中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