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提升台灣生與國際生語言溝通能力

deco

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提升台灣生與國際生語言溝通能力

2021.05.14

「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提升台灣學生語言溝通及國際競爭力

109-1學期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共5國(印尼、日本、泰國、韓國及越南)39位國際學生,為了讓國際生與本地生透過學習語言互相交流,快速增強雙方語言能力,本學期辦理「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使國際生更加融入與台灣學生互動,亦能提升台灣學生語言溝通及國際競爭力。

本計畫共吸引了9系25位非常熱心與積極的本地生投入參與,語言交換內容以教國際生中文為主,本地生可學習英語或第二外語(國際生的母語),主題以生活化、流行語、專業課程內容等,且每週固定至少安排1小時語言交換時間,並撰寫語言交換計畫期中成果紀錄單,若有依規定完成語言交換者會頒發感謝狀給學生,更安排在12月底有一場期末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們分享語言交換學習到的內容及心得回饋。

在媒合「1對1的語言交換」過程,辦公室充滿了中、英、日、韓、越、印、泰7國的語言,台灣學生與國際生們非常熱烈的在討論安排學習時間與主題,例:興趣、熱門戲劇、點餐用語、專業學系的專有名詞等等,期待有熱心的台灣學生投入參與,能幫忙國際生提升華語能力,也讓國際生能融入台灣朋友圈與生活,同時也增加自己的英語及第二、第三外語的能力。

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成果發表 相互提升語言能力

本學期結合本校華語教師學程與自願參與語言交換的學生進行為期3個月的語言交換計畫,共9系25位學生非常積極的投入,2020/12/28(一)舉辦了成果發表會邀請學生分享語言交換的成果,完成語言交換的同學可獲得感謝狀,當天並由評審老師選出典範獎及進步獎的學生。在成果發表會上,有台灣學生提到:經過這次我發現我的中文不好!! 但台灣學生們非常令人感動,也分享到教國際生中文是非常難的一件事,因為對我們來說非常習以為常的用法,對國際生來說卻分不清楚,所以都非常用心的上網址資料、自製教材、字卡、設計活動與遊戲,除了靜態學習外,更帶國際生從文化體驗、旅遊、美食、唱歌、做甜點等等的方式認識中文與融入台灣生活。除了國際生有進步外,台灣學生也分享自己的英文也進步了許多,收穫滿滿,也體驗到課本上從來沒有學到過的各國文化,更有同學說在交換以前大三英文都只拿了60幾分,但語言交換後,卻突飛猛進持續拿了80-90分。相信這成果發表會不是結束,而是相互學習成長的開始,持續進步,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