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 在台灣也能體驗出國感

deco

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 在台灣也能體驗出國感

2022.01.20

本校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本學期辦理「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共19學系42位台灣學生參與計畫與5國10學系47位國際生進行語言交換,而其中有13學系24位學生主動申請通識教育中心學生自主專題課程,於110年12月28-29日舉辦了成果發表會分享語言交換的成果,邀請PMP王惠鈴主任、外語教學中心王鈺琪老師及通識教育中心洪耀正老師擔任評審,最後評選出環科系楊芷瑜及何芳瑜、材料系林子峻、航太李品昀、資訊系何凭等5位同學獲得典範獎殊榮,高度肯定他們自110年暑假起就非常用心協助國際生華語學習及生活適應、設計華語課程內容,且簡報內容與口頭表達等皆表現優秀。

PMP開辦至今,累計共13國193位國際學生。自109學年度起試辦「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提供本國籍與外籍生有跨文化交流、語言學習的機會,激發本國籍學生勇敢說第二外語,提升外語能力及出國交流與國際體驗的動機,同時提升國際生華語能力,快速融入台灣生活。因學生反應非常熱烈,110學年度起將其模式建立制度,結合通識教育中心學生自主專題課程「語言交換實作演練」、人文社會學院華語教師學程「華語口語與表達」及「華語教學實習」課程及完善的管考機制,提高語言交換的質量。

就讀財金系的顏同學提到,因為疫情的關係,出國不易,但是透過這個計畫讓他有出國的感覺,也有機會開口說英文了!有92%的學生表示,語言交換能實際體驗多元文化,更有同理心,能理解與包容各國的差異;更有88%的學生表示,參與語言交換後,會激發想學習英文或第二語言的動機,因為看到國際生們學習第二外語(中文、英文)的認真態度,會激發自己學習語言的動力。而除了語言的進步外,同學們一致認為設計教案、準備教材非常的困難,也能了解國際生們的學習屬性,持續調整教案與語速。參與計畫的日本學生說,以前都是台灣學生幫忙我們,但是現在變成我可以幫忙其他同學日文的學習,非常開心。

王惠鈴主任提到,雖然本學期計畫和課程都暫時告一段落,但歡迎大家繼續與國際生維持語言交流關係,或是在寒假期間帶他們回家過年,延續友誼,相信這成果發表會不是結束,而是相互學習成長的開始。

國際生語言交換

國際生語言交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