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際生怎麼教工作坊—全校性語言交換計畫成果分享

deco

國際生怎麼教工作坊—全校性語言交換計畫成果分享

2022.10.28

111-1教師工作坊 國際生怎麼教? 全校性語言交換計畫成果分享

2022年10月28日由王惠鈴主任分享自110學年度起PMP開始推動的「全校性語言交換計畫」,這計畫以在台灣生的心中種下敢開口說英語、想學習第二外語、出國交換體驗的種子,主要提供本國籍與外籍生有跨文化交流、語言學習的機會,激發學生出國交流與國際體驗的動機。此計畫的目的,在國際生部份包含四大目標,分別為:提升華語聽說讀寫能力、有自信說中文、認識與融入台灣生活文化、快速適應逢甲大學校園生活及認識逢甲不同學系的台灣學生;在台灣生的部份包含:勇敢說第二外語(英文、日文、韓文、西文、印尼文、泰文…)、提升外語能力、增加國際視野、認識不同國家朋友、學習文化,尊重包容及培養同理心、問題解決能力。

111-1學期自2022/6/20至2022/10/27 PMP已媒合全校共9國29學系120位的同學(60組),PMP從暑假就開始執行,讓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PMP)的新生在暑假就一位台灣的學伴,學習華語、提早認識留學環境等,降低國際生的不安感,而台灣學生更能在暑假期間持續學習語言,而未提供本計畫的品質,更規範學生需完成期中考核及期末考核,共20小時之語言交換、10份語言交換紀錄單及參加成果發表會。

當天更邀請110學年度獲得「國際生語言交換計畫」典範獎的環科系何芳瑜同學及她印尼的李喜妅學伴來分享計劃帶給他們的啟發與改變,何同學提到:「她教導印尼學伴漢語拼音和成語與詩歌等等的過程中,讓她了解文化差異,也了解更多學習方法,最重要的是站在國際生的角度,去理解與關心國際生,不時地給她鼓勵與肯定,讓她有自信的學習」,而印尼同學提到,語言交換能學習到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像是網路用語及校園生活用語等等,除此之外,雙方還主動去圖書館借有關中文的書籍,沒想到居然正好在圖書館遇到台灣的學伴,而他正好在找尋學習印尼文的相關資料,全校性語言交換計畫透過彼此互相學習,來達到最大化的學習效果。最後國際生也提到,在語言交換過程芳瑜一直鼓勵她,所以會更有信心也有持續的動力,也希望老師們可以多鼓勵國際生,因為老師簡單的話語與鼓勵,都是讓學生進步的動力。

王惠鈴主任希望透過「全校性語言交換計畫」,來鼓勵其他系上推行類似的活動,讓其他系上的國際生也能在學習上獲得幫助,更快的拉進國際生與台灣生的距離,增進彼此第二外語的能力,是雙贏的局面。

全校國際生大一不分系學士班王惠鈴主任開場致詞

學生上台分享語言交換計畫成果

學生語言交換計畫成果影片

語言交換計畫學生們與王惠鈴主任分享成果

相關新聞